close

  2013中國馬術節再至溫江——
  “馬術芭蕾”將首次在溫江上演!
  11月9日,2013中國馬術節再度如約而至,將在位於成都市溫江區的成都金馬國際馬術公園舉行。其中,有著馬術中的“芭蕾”之稱的盛裝舞步賽將首次在西南地區舉行,屆時,來自全世界最優秀的騎手和馬匹將為觀眾奉上一場視覺與心靈的大餐。
  “溫江國際化的馬術賽事,正在引領西部崛起一座全新的運動休閑產業高地!”擁有西部一流硬件水平的成都金馬國際馬術公園,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中國馬術節。
  聲聲馬蹄,鳴奏的是溫江全力打造成都西部副中心的使命與決心,折射的是成都建設“開放型區域中心和國際化城市”的必然選擇。眼下,在成都市新一輪城鎮體系規劃中,溫江被納入規劃的幾個大城市當中,規劃城市人口超過50萬,將率先實現與中心城區的同城化。
  以此為目標,溫江正推進產業強區、生態優城、開放富民、文化聚心四大發展戰略,向科技產業新城、現代服務業新城和生態旅游新城轉變,力爭用3—5年的時間實現由300億元經濟體向全市第一方陣600億元經濟體跨越、由傳統小康縣向現代小康城跨越。
  □劉莉圖片由溫江區委宣傳部提供
  以馬術節之名
  洞開發展戰略窗口
  新增盛裝舞步賽、繞桶賽和越野賽,其中盛裝舞步賽是首次亮相西南地區;馬廄、室內訓練場、障礙賽場地、馬匹專用通道等再次提檔升級,新增了亮馬區專用通道,可以讓觀眾近距離觀看賽馬……11月9日,溫江區通報籌備情況,表示已經做好準備,迎接2013中國馬術節。
  據悉,本屆馬術節將在11月9日—12日舉行,賽事項目包括全國速度賽馬巡迴賽總決賽、中國馬術節三項賽、中國馬術節場地障礙大獎賽、“體彩杯”四川省馬術繞桶賽以及“體彩杯”成都市首屆青少年馬術比賽。
  其中,三項賽(即盛裝舞步賽、越野賽和場地障礙賽)是成都首次舉行,全國速度賽馬巡迴賽也是首次把總決賽設在成都舉行。“體彩杯”成都市首屆青少年馬術比賽是成都地區首個由官方機構主辦的青少年馬術比賽。
  此外,好看又好玩的馬術嘉年華也將與市民見面,讓大家近距離感受馬術的魅力。
  對於溫江區來說,這種魅力背後富含深義。經過三年的精心打造,馬術與溫江已結下不解之緣,成為業內知名的品牌,不但成功吸引了10萬人次的國內外馬術愛好者參加,更成為展示溫江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窗口。
  從這扇窗口,人們可以看到:作為西部唯一的國家體育產業基地,溫江的體育產業與現代服務業充分結合,正以放大體育產業的功能效益帶動提升區域現代服務業發展。
  而聚焦現代服務業,也是全球多個城市副中心的共同特質。在日本,新宿是東京的副中心之一,僅以新宿站為中心,半徑為7000米的範圍內就聚集了160多家銀行;在法國,巴黎的副中心拉德芳斯是歐洲最具影響力的商務中心,被譽為巴黎的曼哈頓。
  立足成都西部副中心,溫江已經奠定了堅實的現代服務業基礎,將有力地支撐起國際化的城市服務功能。到2016年,溫江將力爭突破300億元的現代服務業增加值,成為“產業成都”中最重要的現代產業基地。
  三大產業板塊
  轟響“副中心”動力引擎
  然而,要打造成都西部副中心,產業不能“孤獨”,必須有重點、有層次地佈局三次產業的交相輝映。
  今年年初,溫江區已明確“項目攻堅年”的目標:2013年全區重大項目88個,總投資649.8億元,培育“351”產業集群,培植經濟新增長點。所謂“351”產業集群,“3”指生物製藥、飲料食品、電子信息三大新型工業集群;“5”代表高端商務、文化創意、醫療健康、運動休閑、生態旅游五大現代服務業集群;“1”則是現代花木產業集群。“溫江發展要實現‘提質升位’,必須實現工業突破。”溫江區委書記謝超說,目前正在爭取使科技產業新城新增5公里的發展空間,瞄準高端產業著力引入龍頭企業,全力實施產業“補鏈行動”,重點抓好統一二期、科倫藥業、品勝電子二期等項目。
  要成為成都西部副中心,最具有條件的仍是現代服務新城。“形成以光華大道為軸線,光華公園廣場和天來文化廣場為節點的核心區起步區,既是推動副中心建設的突破口,又是打造溫江城市中心的現實問題。”
  如今,光華新城片區,已聚集了15個高、中、大眾百貨賣場和專業賣場,珠江新城國際、臺灣新光三越百貨、新加坡豐隆城市綜合體等12個高端城市綜合體項目雲集;和記黃埔、萬科地產等55個房地產公司項目在此落地。
  西部自駕車旅游綜合服務樞紐項目、荷蘭鮮花港項目、中國西村項目……按照大旅游的理念和組團推進的思路,溫江將重構全區生態旅游產業板塊。
  產城相融
  鋪就生態溫江路線圖
  無論是科技產業、現代服務業還是生態旅游業,無不立足於具有集中、集群、集約效應的平臺。這樣的平臺,不光要有“產”,也必須是座配套齊備的“城”。
  於溫江而言,要打造成都西部副中心,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統籌發展的實踐尤顯珍貴。“以科技產業城、現代服務業新城、生態旅游新城為依托,統籌城市組團發展,不斷提升城鄉融合度,率先實現城鄉一體化向全面城市化的優化升級。”謝超說。
  與此同時,統籌推進城鄉生態的提升。上接都江堰流出的“第一口水”,溫江有著天然優勢,“國際花園城”如同一片天然的“綠肺”,滋養著中心城區,也構築起一道特殊的“生命線”。
  改善水環境,把“水”作為亮點來打造,目前溫江已著手全市河道整治和水質改善工作。打造綠色精品、四季花城,溫江已有良好的基礎。
  全域15萬畝花卉園林滋養水土,空氣質量優良率連續5年在90%以上。10年間,溫江區活立木總蓄積量翻了三番,森林覆蓋率達20%,建成長200公里的“最美綠道”,全區綠化面積達1145.5公頃,平原綠化率達90%以上。全區創建國家、省、市生態村(社區)13個,獲得國際生態宜居典範城市、四川省推進生態文化建設示範區等稱號。
  西部首個“國際花園城市”、西部首個“國家生態區”、中西部首個國家級健身步道示範工程……榮譽造就建設成都西部副中心的底氣,也將鋪就溫江居業相宜、田城相融、人境相適的生態文明路線圖。  (原標題:馬到功成 助推建設成都西部副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