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郴州12月15日消息(記者黎政祥 通訊員劉升 鄧楚坤阮濤)湖南省郴州市保和鎮小埠村村民鄧賢平以前在廣東打工,2009年回鄉後便來到小埠·南嶺生態城上班,一直乾到現在。像他一樣,從農民變成項目經理、會計、服務員的小埠村村民共有500多人。鄧賢平告訴記者,在這裡工作比較輕鬆,生活環境也不錯,還能照顧家裡,沒有理由不回來。
  始建於明朝永樂年間的小埠古村有居民1300餘人,現存明清古民居50多處。2009年,小埠村通過與小埠古村休閑園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村企結對,著力發展生態種養,先後成立了花卉苗木合作社、黃金梨合作社等10餘個農村專業合作組織,形成了集休閑度假、觀光農業、城郊地產和生態種養於一體的產業鏈條,為村民創造就業機會1000餘個,年創產值600餘萬元,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0多萬人次,戶均收入3.2萬元,比2005年增長了10倍。
  占郴州城區三分之二強的北湖區有各類非公有制企業1700餘家。為了讓這些企業在鄉野一展拳腳,幫扶帶動農村發展,該區結合自身實際,制訂了《北湖區“萬企聯村,共同發展”活動實施方案》,明確把村企結對共建、互幫互助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他們採取村企同一黨支部、村企結對共建的模式,把“萬企聯村”活動與加強基層黨建、推進新農村建設和農業產業化相結合。該區按照“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共同發展”的原則,引導企業圍繞農業產業化、鄉村特色旅游等方面與村莊結對幫扶。他們積極探索“產業集中連片開發”模式,引導農業產業化企業按照“公司+基地+農戶”、“公司+市場+基地+協會+農戶”的模式,幫助村莊發展農業產業化項目,先後建成了華塘千畝生態蔬菜基地、魯塘碧香源茶油、保和黃金梨、月峰苦筍等特色農產品基地50多個,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80餘家,涌現出了王碩豐、駱元波、何良峰等一大批經濟能人,打造了三合、塔水和小埠3個全市統籌城鄉發展示範村。
  與此同時,北湖區大力引導企業投資幫助改善聯繫村基礎設施建設,組織動員村民積極投身企業建設。郴州市“納稅大戶”宇騰有色金屬有限公司主動將技術要求較低的護坡、水溝、道路硬化等附屬工程給結對村石蓋塘村村民施工,把原材料運輸承包給當地運輸戶,該村2012年與2007年相比,村集體經濟收入年均增長44.3%,農民人平純收入年均增長15%。而村黨支部黨員、村民知恩圖報,自覺維護公司發展環境,幫助協調處理各種矛盾。
  村企對接聯出“雙贏路”。目前,北湖區已有85家非公企業與115個村組結成共建對子,其中有35家非公企業黨支部和35個村黨組織結對,實施開發項目95個,投入開發資金12億元,惠及農戶7.8萬人。  (原標題:湖南郴州北湖區村企結對“互利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