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大軍中,鮮花成了主要的祭掃用品。 薑濤 攝圖為南昌市瀛上墓區一墓園門口的禁燃通告欄。 薑濤 攝
  中新網南昌4月5日電 題:南昌清明祭掃吹新風鞭炮祭掃成“絕響”
  作者 蘇路程 薑濤
  4月5日是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中國民間一直有祭祖和掃墓的習俗。在中國內陸省會城市江西南昌,由於官方大力倡導文明祭掃,嚴禁上墳燒紙、點燃香燭、燃放煙花爆竹,今年這裡儼然吹起一陣“文明祭掃”的新風,鞭炮等傳統祭掃方式漸成“絕響”。
  當日,南昌市內最大的墓區瀛上墓區祭掃高峰如約而至。中新網記者步入墓區主幹道的松鶴路上發現,道路兩側擺放的一束束黃、白等顏色的鮮花點綴了擁擠的人群。為倡導民眾文明祭掃,墓區周圍的公交乘車點、外圍道路口都設置了祭品服務點,攜帶冥幣、爆竹的民眾可在服務點換取鮮花。
  40歲的陶煥媛帶著家人去祭掃過世的父母,身穿黑白色條紋T恤的她準備了鮮花、黃絲帶、桔子、蘋果等祭品。在她看來,燃放鞭炮、焚燒紙錢易引起火災,還污染空氣,“去年,這裡到處都是煙霧,喘氣都喘不過來,空氣嗆鼻子,身上都是灰,今天全身都乾凈,空氣也很好。”
  記者在墓園現場看到,和往年烏煙瘴氣、鞭炮聲此起彼伏的祭掃場面相比,今年墓區增添了一份沉靜,空氣中少了嗆鼻的煙硝味,多了幾分花草的芳香。大多數墓碑周圍都放置了鮮花、水果等祭品,少數墓碑上還張貼了祭奠卡等。
  在先父墓碑前,52歲的萬美華(化名)小心翼翼地把一束黃菊花放好。她告訴記者,清明掃墓是後人表達對先輩的思念,但不能因為不文明的祭掃方式污染、破壞我們的生存環境。“通過鮮花祭拜等文明祭祀方式,既能表達懷念,又能保護環境,一舉兩得。”
  南昌市殯葬管理處辦公室主任葉松表示,南昌今年發佈通告規定,今後每年清明、冬至期間,墓區內禁止燃放鞭炮、焚燒祭品。對違反規定燃放鞭炮、焚燒紙扎祭祀品、紙錢和冥幣等喪葬用品的民眾,執法部門依法予以處罰,“這是南昌市首次對傳統祭掃方式下達禁令。”
  葉松說,從現場情況來看,與往年“一堆灰”的祭掃方式相比,如今以鮮花、祭奠卡為主的“無煙綠色低碳祭掃”方式逐漸走俏,並被越來越多的民眾所接受。(完)  (原標題:南昌清明祭掃吹新風 鞭炮祭掃成“絕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