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
  太極集團有限公司
  太極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太極集團)
  涪陵國有資產投資經營集團
  (涪陵國投)
  西南藥業
  桐君閣
  38.81%
  32.39%
  30%
  19.84%
  太極系關係示意圖
  停牌逾半月的太極集團昨晚公告,公司擬出售西南藥業30%股權,由於太極集團目前僅持有西南藥業32.39%的股份,此公告意味著太極集團將徹底退出西南藥業。分析師認為,這同時也意味著繼太極集團去年出售桐君閣19.84%股權後,“太極系”三家上市公司的重組整合正全面展開。
  太極集團昨晚公告,公司擬出售西南藥業股權,不超過西南藥業總股本的30%,並將於今日復牌。按照相關規定,由於本次出售西南藥業股權所得收入未達到太極集團經審計的合併財務報告營業收入的50%及構成重組的其他條件,故對太極集團不構成重大資產重組。
  西南藥業易主
  一季報顯示,目前太極集團和其母公司太極有限合計持有西南藥業36.31%的股權。在轉讓股權後,太極系對西南藥業的持股比例將下降到6.31%,西南藥業的大股東將變更。紅塔證券投資顧問姚棟欽認為,這意味著西南藥業控制權易主,太極集團將僅僅只是西南藥業的參股股東並取得部分投資收益。
  西南藥業昨晚同時發佈公告稱將繼續停牌。之前公告顯示,西南藥業的重組方案是太極集團出售公司部分股權併購回全部資產,同時對置入資產與置出凈資產的差額部分實施定向增發,即股權轉讓、資產置換和定向增發“三管齊下”的方式。
  在上周五召開的太極集團年度股東大會上,公司董事長白禮西告訴記者,西南藥業的重組已啟動了各項相關工作,中介機構已進場。雖然技術上還有一定難度,但公司將力爭推動在年內完成。
  財務狀況改善
  去年年報顯示,太極集團營業收入高達66億元,凈利潤為1256萬元,財務費用3.05億元。有分析認為,財務費用的高企妨礙了太極集團的擴張。
  本次出售西南藥業30%股權無疑對太極集團構成重大利好。姚棟欽分析稱,西南藥業停牌前20個交易日價格均在7元以上,據此計算,太極集團所持公司30%股份轉讓價格應不低於6億,這將極大改善太極集團的財務狀況。
  桐君閣將易主
  太極集團在2012年底已啟動了對桐君閣的初步脫殼方案,即將所持有的桐君閣19.84%的股權轉給涪陵區國資委旗下涪陵國有資產投資經營集團。白禮西對此表示,公司正在積極推動對所持桐君閣剩餘30%股權的處置,進度將會按照相關規定披露。
  太極集團前不久披露的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只收到桐君閣轉讓總價款的30%資金,今年4月2日,剩餘轉讓款2.357億才交收完畢。
  華龍證券重慶營業部客服總監牛陽對此分析認為,按照太極集團對西南藥業股權轉讓、資產置換和定向增發“三管齊下”的脫殼方案,公司對桐君閣剩餘30%股權的處置也有可能按該方案進行。
  “歷時七八年的艱難重組歷程終於迎來曙光,今年太極集團有望迎來重大轉折。”白禮西對重組滿懷希望。重慶晨報記者 毛瑩
  相關新聞>
  低價藥鬆綁
  太極又迎利好
  公開資料顯示,太極集團近年來經營頗多亮點。公司於去年4月“觸電”,成立了電商公司。太極養生館和天貓桐君閣旗艦店也已開業運營。並先後推出了太極水、天膠等養生產品。
  近期國家發改委推出《關於改進低價藥品價格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放開藥品最高零售價,記者瞭解到,太極集團獨家中藥品種———藿香正氣口服液已進入低價藥目錄。藿香正氣口服液為太極主要產品之一,2013年銷售收入突破5億元。該產品具備較大提價空間。此外,公司包括下屬各分子公司還有100多個中西藥品種進入了清單。牛陽預計,太極集團今年銷售收入與去年相比有望出現突破。
  重慶晨報記者 毛瑩  (原標題:太極集團出售西南藥業30%股權
歷時8年,太極系重組全面展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