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曆史的開放式小區有17個,通惠街、小緯二路南段等小吃街數條,游商走販眾多的火車站片區……1.2平方公裡面積的市中區大觀園街道辦事處轄區,有著諸多難啃的創衛“硬骨頭”。
  面對創衛工作中的“不利因素”,如何補齊“短板”,全面提升轄區環境?“不講條件地迎難而上是唯一的辦法。”大觀園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國華說,“在前期整治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把握主攻方向,突出重點,同時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優勢力量打出‘組合拳’擊破創衛難點。”按照市、區兩級部門部署要求,大觀園已開始決戰創衛。
  廣泛發動 形成強大合力
  “必須廣泛發動群眾,最大限度地讓市民參與進來。”作為轄區第一責任人,陳國華介紹說,大觀園街道地處老城區,轄區人流量大、老舊小區多、交通路網密集、基礎設施薄弱、駐地單位眾多。立足實際,街道通過媒體、宣傳欄、電子屏等多種途徑,廣泛宣傳發動,積極營造“全民齊動手、大家共創衛”的濃厚氛圍。
  街道在轄區主幹道設立長40米、高6米的大型創衛宣傳牌3塊,懸掛創衛標語牌100餘塊,在社區設置宣傳板800餘塊,更新電子屏70餘塊,發放倡議書2000餘份,併在經三緯二路口設置長78米、面積117平方米的創衛文化牆。同時,街道還廣泛動員組織省公安廳、省總工會、省住建廳等10餘家駐地單位,以及機關社區幹部、黨員義工、志願者、在校師生、轄區居民等社會各方力量,積极參与到創衛活動中。
  切除“頑疾” 向積存問題叫板
  說到大觀園,除了發達的樓宇經濟,最讓人熟知的可能就是幾條有名的小吃街,但這幾條街巷商戶占道經營、違章搭建情況嚴重,頻遭投訴。
  街道“大刀切頑疾”,募集80餘萬元對通惠小吃一條街違規占道、店外經營等行為進行徹底取締;
  規範30家商戶牌匾,安裝護欄約200米;完善環衛設施,安排專人負責衛生管理和保潔工作。5月中旬,街道對小緯二路南段集中拆違900餘平方米;對北段進行統一規範管理,粉刷外牆統一牌匾,整體改建風格遵循老商埠歷史文脈,與南段風格有機銜接。
  此外,街道還聯合安監、執法等部門對經四緯一至經六緯一路段開展拉網式綜合整治,全面管控夜市、游商。同時,街道投入100餘萬元,對緯一路實施高標準規劃設計和改造提升,統一粉刷道路兩側門頭店鋪及臨街樓體立面,對已完成整治地段補種綠植,美化道路周邊環境。
  把脈“短板” 全力突破瓶頸
  大觀園街道有著“一靜一動”的突出特點:30多“歲”的84棟老舊樓“靜候”在市中心,火車站片區每天人來人往、商販眾多。
  為掃清創衛路上的“攔路虎”,街道先後投入20多萬元,在84棟老舊樓掀起“樓道革命”,同時積極開展“星級樓道”創建活動,以睦和苑社區創建的五星級文明樓道和三里莊東區創衛綜合整治示範點,作為引領轄區更多樓道升級評星的標桿,以點帶面,帶動創衛工作。
  作為我市老城區僅存的未改造棚戶區萬紫巷片區,街道將統一安裝雨棚等設施,粉刷整條街的沿街建築外牆,修複道路,同時進行交通微循環改造,併在周圍院落內鋪設花磚。
  針對轄區火車站出口、經四緯二路口、經四緯一路口等占道經營、游商走販現象突出的重點區域,街道聯合執法中隊、交警中隊等職能部門,採取“白+黑”的巡查方式盯防蹲守。截至目前,街道已開展集中整治行動100餘次,清理占道經營1200餘人次,取締游商攤點1000餘個,有效地遏制違規行為的回潮之勢。(本報記者 王立冰 通訊員 宋曉溪 王岩)  (原標題:大觀園街道“組合拳”擊破創衛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