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捨”的福喜最終還是讓麥當勞捨棄了。麥當勞方面表示,從25日開始已經全固態硬碟面暫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國(包括其合資公司)的食品原料。29日,記者走訪發現,濟南麥當勞餐廳存在部分產品斷貨現象,“斷供”的陣痛立顯。但是對於供應商體系是否會進行調整,麥當勞方面並沒有回覆。
  作為麥當勞在中國長江以北的唯一肉類供應商,福喜的位置由誰來記憶體替代?這或許是擺在國內同類企業面前的共同機會。
  “押寶”化療副作用帶來陣痛
  29日,全國多地麥當勞餐廳都出現了產品斷供現象。這與麥當勞全面停用福喜買屋中國原料有直接關係。
  《濟南日報》記者從多方面獲悉,麥當勞在中國市場採用的是原料代理採購模式,部分原料由一級原料供應商向二級新竹買屋原料供應商採購,進行加工後進入麥當勞。例如河南福喜,其產品的加工用原料就來自於山東、福建等省份。7月29日,有自稱業內人士的讀者致電記者表示,以上正是山東作為肉類產量大省但本地企業卻未出現在麥當勞供應商名單中的原因。
  另據記者瞭解,與麥當勞“押寶”福喜一家不同,肯德基在國內不同市場有獨立的採購團隊及供應商網絡,通常依照市場大小、供求量及供應商的能力、地理位置等決定。在隨同濟南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福喜“過期肉”事件的檢查中,記者初步證實了肯德基多元化的供應商體系。
  誰將成為替代者
  作為此前麥當勞在中國長江以北的唯一肉類供應商,福喜的雞肉、牛肉、魚肉、蛋類及新鮮蔬菜供應中國北方地區近400家麥當勞門店,有數據顯示,2001年其對麥當勞的銷售總量就達到了10000噸。如此大的“窟窿”如何來補?
  對於後續供應商體系是否會進行調整,是否會增加供應商數量等問題,麥當勞方面沒有作出回覆。但就記者掌握到的情況來看,目前麥當勞在中國的肉類一級供應商僅有福喜、銘基食品有限公司(簡稱銘基)和歐聖實業(福建)有限公司(簡稱歐聖)三家。歐聖又與福喜、銘基不同,其是向麥當勞直接供應生食。僅剩下的此前主供長江以南市場的銘基能否解麥當勞燃眉之急?供應鏈面臨變局的假想隨之而來。
  未來,福喜如果因“過期肉”事件徹底退出,誰會成為最大贏家?卓創資訊分析師劉晴晴表示,這可能是國內同類企業的機會,“目前國內經營類似業務的中大型企業有200多家,較大的有大成、中糧、新盛、六和,這些都有可能成為福喜未來的替代者。但是決定權在麥當勞自己手中。”
  29日,記者聯繫山東六和集團,其相關負責人並未對此進行回應。山東六和集團官網顯示,自1997年至今,其已建有大型現代化食品冷藏加工廠近40家,肉雞加工生產線14條,目前已發展成為國內最大的禽肉食品供應商。(本報記者 潘慶照)
  關註福喜“過期肉”事件③
  (原標題:福喜出局誰來接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