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鄭州9月15日電(記者宋曉東)9月以來,由於漢江流域降雨較多,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源頭丹江口水庫水位持續上漲。截至14日14時,丹江口水庫水位已攀升至148.38米。據長江水利委員會專家預測,近期丹江口水庫水位有望升至155米,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今年汛後如期順利調水,提供水源保障。
      記者從長江水利委員會瞭解到,和多年平均水平相比,今年1-8月丹江口水庫入庫水量偏少一半,汛期入庫水量偏少六成,是近60年來入庫水量第二少的年份。丹江口水庫大壩實施加高工程後,水庫的死水位為150米,當水庫水位高於150米方可實施正常調度。
      今年丹江口水庫水位持續偏低影響到正常輸水北上。7月初,按照工程計劃南水北調中線黃河以南乾渠實施充水試驗,但由於水庫水位僅142米,雖然丹江口水庫如期進行輸水北送,但輸水量有限;而8月上旬,向平頂山應急調水工程時也因水位較低,為加大送水流量,在位於河南省鄧州市的刁河渡槽架設了水泵,進行提水輸送。
      進入9月以來,漢江流域降雨逐漸增多,丹江口水庫充分發揮攔蓄作用,近期水位持續上漲。截至14日14時,水位已上升至148.38米。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金興平表示:“漢江流域的主汛期在9月和10月,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丹江口水庫有水可調,今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實施調水是有保障的。”
      據瞭解,近期漢江流域還將出現較大降雨,長江水利委員會將優化調度,減少丹江口水庫發電量,減小向下游地區的下泄流量,近期水位有望升至155米,高於死水位5米,將完全具備實施調水的條件,確保清水如期北送。  (原標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源頭丹江口水庫水位持續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