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劉軍 實習生何鐫鎏 通訊員穗環宣 開徵揚塵費到底有多大效果?根據廣州市環境科學研究院測算,如果能10 0 %落實,工地揚塵將削減58%。昨天,廣州市環保局邀請媒體記者現場抽簽產生了11名聽證代表和10名旁聽代表,他們將參加11月下旬舉行的建築施工揚塵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 O Cs)排污費征收聽證會。
  根據廣州市環保局的研究,建築工地排放的PM 2.5占空氣中PM 2.5總量的10%,此外還有大量的PM 10以及更大顆粒的灰塵。為利用價格杠桿和環境經濟手段促進廣州大氣污染整治,市環保局於2013年初組織建築施工揚塵和部分行業V O Cs排污費征收政策研究工作,今年6月完成了建築施工揚塵和V O Cs中三苯排放量兩個核算辦法的編製,並通過了專家論證。按照廣州市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的要求,市環保局將於11月下旬召開“征收建築施工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V O Cs)排污費”工作聽證會。
  本次揚塵排污費的征收方式和其他排污費用的收取一個很大的差別是:不直接監測工地排放多少揚塵而收取費用。而是將工地分為房屋建築工地、市政工地,其中房屋建築工地分為土方和樁基階段、結構階段、裝修階段,市政工地分為一次揚塵和二次揚塵階段;將不同類別不同階段的工地,在不採取任何措施下可能排放多少揚塵,根據調查算出一個標準值,然後針對不同工地提出不同的控制措施要求;用可能產生揚塵減去採取了控制措施所削減的揚塵,剩餘的數量才是計費揚塵排放量。
  廣州市環境科學研究院的專家表示,主要是通過過程控制來達到總量控制揚塵的目的,如果工地將每個環節的控制措施全部做到位,總體上工地揚塵將削減58%。“收費不是目的,也收不了多少錢。主要是利用經濟杠桿來促使工地採取減排措施。”廣州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原標題:開徵揚塵費下月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