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處成都北部的青白江,距中心城區17公里,幅員378平方公里,總人口41.5萬人。是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長江經濟帶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和成德綿經濟帶區域中心城市,是新(都)青(白江)衛星城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成綿樂城際高鐵線上的重要站點和“雙黃金通道”(蓉歐快鐵和中亞國際貨運班列)的起點。
  成綿樂城際高鐵穿青白江而過,在境內設有青白江東站,青白江全段長約3.85公里,途經彌牟鎮、紅陽街道。隨著成綿樂城際高鐵的開通運行和蓉歐快鐵的穩定運行,這 “一客一貨”兩條快速通道將成為青白江發展的“雙翼”,將是青白江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青宣 陳碧紅圖片由青白江區委宣傳部提供
  蓉歐快鐵:一條奔向歐洲的黃金貨運通道
  始發於青白江西部鐵路物流中心的蓉歐快鐵,這條與古絲綢之路基本重合的現代貨運新通道,去年4月開通以來,已成為開行速度最快、開行頻率最穩定、吞吐量最大的中歐班列,正在將四川變成新絲綢之路的橋頭堡,為整個中西部地區通往歐洲大地架起了一條陸上貨運大通道。
  據悉,在實現每周向歐洲定班運送貨物外,還將於近期開通返程班列,明年運行時間將進一步縮短到10天,每周一次的往返班列可能會增加到兩次。屆時,不僅成都市民,在輻射半徑內的西部城市居民都能在家門口吃到新鮮、廉價的波蘭蘋果和歐洲的羊肉、奶製品等。
  在今年舉行的西博會上,成都市已分別與昆明、貴陽兩市簽署了合作利用中歐班列“蓉歐快鐵”的框架協議,以此,蓉歐快鐵不僅在區域內與昆明、貴陽兩市合作,還努力與長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區對接,吸引這些地區的高附加值產品將成都當作轉運中心。這意味著以往西部地區產品“向東流”將變為以成都為中心的雙向流動,使得成都成為歐洲、中亞與國內各地區貨物集散流通的樞紐。
  城際高鐵:一條融入成都中心城區的客運通道
  成綿樂城際高鐵的開通對青白江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人們出行方式的改變——10多分鐘到成都東站,20多分鐘到雙流機場,青白江被高鐵拉進了成都的中心城區。
  其次,是居住方式的改變——青白江低廉的房價、低成本的生活、優美的生態環境將會吸引更多成都主城區“都市游走族”選擇過上“住在青白江,工作在成都”的“雙城生活”,青白江的房地產將迎來發展的春天。
  再就是置業方式的改變——青白江擁有商用車製造、高端製造、新材料、建築工業化4大產業基地和建築裝潢、金屬材料、五金機電、酒店用品、商用車及零部件5大類市場集群,已有各類工業企業2200餘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近200家,加上青白江又被納入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和全省重點老工業基地搬遷改造範疇,川化集團、攀成鋼等將成為一批重點轉型升級項目……青白江巨大的產業發展潛力必定會吸引更多的人群到青白江創業、置業。
  A
  ——換乘無縫接駁
  如今,隨著成綿樂城際高鐵的開通運營,選擇到青白江東站的乘客,不出車站即可實現無縫換乘。據瞭解,目前青白江正加快建設配套樞紐站,預計明年3月啟用。屆時,公交、出租、客運班線和軌道交通將實現全面無縫換乘。
  為實現主城區與高鐵的接駁,青白江還專門開通了10路公交車。經過當地行業管理部門和公交公司的前期市場調查和線路踏勘,具體線路擬從田園廣場-華金大道-唐家寺-108國道,一直到成綿樂高鐵東站進行無縫接駁。而車輛班次將根據成綿樂高鐵的班次進行相應調整。按計劃,預計該線路每班次發車時間為15分鐘。
  B
  ——魅力青白江·游玩
  1.度假——鳳凰湖
  依依鳳凰湖,蜀中一勝景;繁花四季開,游人畫中行——青白江鳳凰湖國際生態濕地旅游度假區,總規劃面積15000畝,是以鳳凰湖生態濕地為核心,匯“林、溪、湖、花”特色景觀及異域風情於一體的旅游度假勝地。
  2.3A景區——杏花村
  客家杏花村,國家AAA級旅游景區,位於成都市青白江區南部,地處風景秀麗的龍泉山脈中段。景區萬畝杏樹鐘靈於龍泉山脈之毓秀,滋潤於環翠流泉之甘霖。作為西南地區最大的優質杏種植基地,每年春夏,整個景區就是花的海洋,果的世界。
  3.古鎮——城廂
  城廂古鎮是成都平原北部一座縣治格局完整、文化內涵豐富、旅游特色鮮明的四川省首批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古鎮至今仍保存著漢、唐、宋、元、明、清直至民國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近年來,城廂鎮先後榮獲 “四川優秀人文特色古鎮”、“成都市十大魅力城鎮”等稱號。
  4.農事體驗——西江月
  西江月鄉村旅游度假區占地16000畝,位於國家級重點鎮青白江區祥福鎮。度假區緊鄰成青快速通道;毗河、西江河縱貫交錯,風光秀麗、植被茂盛,集旅游觀光、時尚運動、休閑度假於一體,2010年被評為成都市首批鄉村旅游度假示範區,四星級鄉村酒店。
  5.運動康體——人和鄉
  人和鄉距成都35公里,成渝鐵路、成南高速、成都第二繞城高速穿境而過。地貌獨特、環境幽靜,文化古跡星羅棋佈,場鎮風貌古樸典雅。近年來,其山地運動休閑旅游得以迅速發展,成為成都及周邊居民運動健身休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6.觀光——貴和農業公園
  貴和農業公園位於城廂鎮北門茶花社區,規劃總面積1000畝,是集農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運用與都市型休閑觀光於一體的農業園區建設項目。為青白江區現代化生態農業、現代高科技農業、高效農業和農業產業化經營的樣板和窗口。
  7.休閑——天府莊園
  天府莊園是集成打造集旅游觀光、現代農業、生態保護為一體的大型觀光型農業園區,位於青白江區成環線趙洪路幸福村,距成都市區21公里,距客家杏花村AAA景區100米,項目占地面積3400畝。現已建成鄉村酒店、跑馬場、游步道、人工湖、採摘區等旅游設施,其“成都東北後花園”之名悄然鵲起。
  (原標題:青白江 城際高鐵與蓉歐快鐵的“黃金融合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