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出席第17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圖為李克強在會議上講話。中新社發 劉震 攝
  11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緬甸內比都出席第17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中新社發 劉震 攝
  中新社內比都11月13日電 (記者 郭金超)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3日下午在緬甸內比都出席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與會。李克強與緬甸總統登盛共同主持會議,與會各方就進一步拓展中國—東盟合作進行深入討論,達成廣泛共識。
  李克強在講話中說,中國與東盟友好合作持續穩定發展,已成為東亞區域合作的一面旗幟。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係已跨入歷史新階段,雙方全面合作正面臨難得機遇。中國政府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與東盟國家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雙方利益融合,打造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李克強就此提出六點建議:
  第一,協力規劃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大戰略。儘快啟動制定《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伙伴關係聯合宣言》第三份行動計劃(2016—2020)。積極商談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
  第二,共同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力爭2015年底前完成自貿區升級版談判。中方願以更加開放的態度,與東盟探討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開展投資協定談判。中國願與東盟國家推進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和產業園區。
  第三,加快建設互聯互通基礎網。在推動陸海通道建設的同時,加強通信、電力、網絡等領域的聯通規劃和建設,提供資金支持,著力改善通關便利、市場監管、標準規範等互聯互通的軟環境。
  第四,精心營造海上合作新亮點。將2015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進一步深化海上合作,加強海上執法機構間對話合作,成立海洋合作中心。落實好《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路線圖》。共同實施好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項目。
  第五,努力保障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雙安全”。辦好明年中國-東盟防長非正式會晤,探討建立中國—東盟防務熱線,並開展聯合演練。深化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儘快將《災害管理合作安排諒解備忘錄》落實到合作項目。
  第六,積極開拓人文科技環保合作新領域。加快落實《中國—東盟文化合作行動計劃》。加強教育、農村減貧、公共衛生人才培養、科研、環保等領域合作。
  李克強表示,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係經歷了“黃金十年”,正步入起點更高、內涵更廣、合作更深的“鑽石十年”,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相信在雙方攜手努力下,中國-東盟關係必將取得更大發展,給雙方人民帶來更多紅利,在地區乃至世界發出和平、發展、合作的耀眼光芒。
  東盟國家領導人歡迎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加強中國—東盟合作的建議,他們表示,中國是東盟最重要的對話伙伴之一,為地區和平、發展、穩定與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的強大對亞太和世界都是好事。東盟方感謝中國對東盟的支持,願同中方增進政治互信,落實好“2+7合作框架”,深化務實合作,擴大雙向貿易投資規模,推進地區互聯互通,積極推動商簽“東盟國家-中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進一步提升東盟-中國戰略伙伴關係,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完)
(原標題:李克強就打造更緊密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六點建議)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kctrqb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